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外勞與基本工資脫勾 付委

 

外勞與基本工資脫勾 付委

立委看問題/提案人羅淑蕾表示,星港日並未保障外勞工資,台灣給付高,很多都是仲介賺走;脫勾後,家庭僱用看護的成本也可下降。

羅淑蕾等提案「勞基法」鞗法草案

法        條 修正條文 說明
第1條 (新增文字)外國勞工之聘任許可、僱用比例與管理、就業安定費之徵收等,由中央主管機關另以行政命令訂之 勞基法為保護本國勞工,外勞的勞動條件另訂之
第21條 工資由勞雇雙方議定之。但中華民國國民不得低基本工資 基本工資規定只適用本勞,排除外勞適用,外勞工資與基本工資脫勾

五一勞動節前夕,外勞工資與基本工資脫勾的修法案昨(23)日經立法院會通過交付委員會審查。提案立委羅淑蕾說:「不脫勾,台商不會回來。」另外,強制房仲業提交不動產交易價格給政府的修法案也通過付委。

 

總統馬英九和行政院長吳敦義日前都表示,將評估、思考經貿營運特區和自由貿易港區內的外勞工資與基本工資脫勾。

吳敦義甚至形容,若能解決連動關係,「不只是鮭魚,甚至連鯨魚都可能返鄉」。

羅淑蕾的勞動基準法修法提案已在立法院躺了兩年,就在馬總統和吳揆的談話後通過付委。

羅淑蕾說:「這是我當立委的第一個提案,等了好久才有機會進入實質審查。」

羅淑蕾提案若通過修法,工資與基本工資脫勾的外勞不限於特區,而是全台適用,但特區內的外勞聘僱,有機會突破數量的管制。

羅淑蕾提案修改勞基法第1條和第21條,第21條新增文字,勞工工資不得低於基本工資者限於中華民國國民。若通過修法,外勞的工資將不受基本工資的保障,而是交由市場決定,目前基本工資是17,280元。

為防止外勞低價搶走本勞的工作機會,第1條增訂「外國勞工之聘任、許可、僱用比例與管理、就業安定費之徵收等,由中央主管機關另以行政命令訂之」。

羅淑蕾表示,沒有理由保障外勞工資,這麼保障,台商很難回來投資。在營所稅率調降後,若再加上外勞工資自由化,經貿營運特區就可以發展了。

外勞工資和基本工資脫勾後,家庭僱用看護工的成本也可以下降,減低家庭負擔。

羅淑蕾指出,亞洲鄰近國家包括香港、新加坡和日本,沒有一個國家保障外勞工資,台灣雖然給得高,其實也不是外勞真的賺到那麼多,「很多都是仲介賺走了」。

羅淑蕾認為,本國勞工不用擔心會被外勞搶掉工作,因為開放多少外勞來台是由勞委會決定,目前已有機制控管外勞的總量和工作項目;至於大陸勞工部分,政府已明確宣示不開放。

鄭汝芬等人提案的「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是另一個通過付委的爭議性的經濟法案,提案案由指出,國內不動產市場交易價格不公開,導致業者漫天喊價,為抑制炒作,強制經紀業者每月將不動產交易價格與內容交送主管機關,建立房地產資訊系統,違者處新台幣6萬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


 

【2010/04/24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