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優衣庫(UNIQLO)的成功故事

●UNIQLO布料高級價格低廉

阿梅德(Karmand Ahmed)在紐約蘇活區的優衣庫(Uniqlo)旗艦店工作,他每天可能有8小時都花在摺衣服,但仍無法應付蜂擁上門的顧客,他們常常抱去結帳的不是一條牛仔褲,而是一大疊。

  在其他高檔百貨不敵景氣寒冬,業績紛紛告急之際,這家日本平價服飾品牌卻異軍突起,靠著物美價廉策略成功擄獲世界各地的消費者,營收逆勢成長屢創新高,更將優衣庫總裁柳井正拱上日本首富寶座。

早上9點半就有顧客等在優衣庫旗艦店門外,阿梅德說,每天的工作應接不暇,再怎麼拚命補貨上架,還是追不上客人的掃貨速度,彷彿是填不完的無底洞。

日前一名義大利觀光客在優衣庫選購單價89.5美金(約2,800台幣)的喀什米爾毛衣,各種顏色都有,數量多到幾乎帶不走。連對優衣庫消費者瘋狂掃貨舉動早已見怪不怪的樓層經理,都看得瞠目結舌。

還有一位紐約當地的銀行人員,全身上下的襪子、內衣和T恤都購自優衣庫,而且是整箱整箱搬回家。他每個月都會來優衣庫報到,顯然是發現直接上這兒買新衣比送洗省事多了。

優衣庫有950家分店遍布全球,近年5來,更是每幾個月就在倫敦、巴黎、莫斯科等國際大城開設新店。自全球經濟陷入衰退後,大多數服飾業者的營收數字不忍卒睹,惟走平價路線的優衣庫一枝獨秀,為母公司迅銷(Fast Retailing)帶來驚人獲利。在2009年零售史上最慘澹時期,優衣庫繳出傲視群倫的亮麗成績,全年賣出超過4億件商品,年營收高達70億美元。


●1分鐘內摺好6件襯衫

部分觀察家質疑優衣庫(Uniqlo)經營者柳井正是否可持續以設立大型專賣店的模式擴張。一位鑽研零售產業的獨立分析師克勒蓬格表示,「超大旗艦館在紐約和洛杉磯是奏效的,但Uniqlo不可能在美國找到760個這樣的地方,然後開這樣的店。在特定時候,Uniqlo甚至會放下身段坐落於大型商場中。」

  所有新進員工,即便已經是業界老手,仍然需要接受訓練。費根(Colleen Fagan)在來到Uniqlo之前,曾在較小規模的服裝店擔任視覺經理,雖然已在服飾業打滾多年,她表示「來這裡後確實學到很多」。

  摺衣服在Uniqlo已視為是一門學術,包括特定的規則、最好的方法以及完成的次數。Uniqlo要求員工要在1分鐘內摺好6件襯衫,並且得在下班後自行練習到學會為止。此外,結帳亦另一項在Uniqlo必須計時完成的藝術,每件結帳交易員工必須60秒內完成。

  女裝部經理維納杜西(Lauren Venatucci)說,「你同時還得微笑。我們告訴新進人員,就算已覺得快捉狂時仍是要微笑。」
br />   Uniqlo並非唯一進駐紐約的外國服裝連鎖店。Uniqlo蘇活門市不到一百英尺以外,就有數家個性鮮明的店面,像是瑞典的H&M、西班牙零售業者Zara、英國品牌Topshop等,這些品牌大多銷售分析師口中的「大眾時尚」(mass fashion)服飾,架上的衣服跟著伸展台上的變化而隨時更新,但一般來說,消費者在Zara購買的衣服,不會穿10次以上。

  與同業瞬息萬變的風格相比,Uniqlo客戶則期盼他們的衣服可以讓客戶穿到不能穿為止,同時相當重視布料的選裁。Uniqlo以低價為號召,卻推出高品質的服飾,讓Uniqlo在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

  Bernstein Research零售業分析師索爾卡(Luca Solca)表示,「Uniqlo相當與眾不同,他們對布料的重視多過於流行,這也是他們想要勝出的地方。」引領J. Crew品牌在短短5年間崛起的服飾業知名經營者德克斯勒(Millard Drexler),亦稱讚Uniqlo「為低價、優質商品的最佳零售商」。

  Uniqlo旗下有16位織品師傅(takumi),每位都具備20年以上經驗,這些精通染色或縫紉的專家,負責與Uniqlo全球逾70家工廠合作。

  Uniqlo訂單數量極為龐大(一般訂單即達100百萬件),同時提供較少款式的布料,藉此掌握更大的採買權,因此與大多數的零售服飾業者相比,Uniqlo的服裝款式也較少。

  不過,Uniqlo特定款式的服裝則提供各式各樣的顏色,舉例來說,目前在架上的Polo衫顏色即高達80種。Uniqlo表示,「我們款式相對少很多,尤其與H&M、Topshop或Zara等業者相比,但我們卻可由此取得更好品質。我們儘可能地統合布料,H&M銷量大,但我們的訂單更大。我們透過龐大的數量,以取得談判權。」

  Uniqlo的一款牛仔褲,採用來自廣島的百年大廠Kaihara的丹寧布邊布,儘管後者亦供應Levi's、Gap、J.Crew等零售商牛仔丹寧布,但Levi's、J.Crew售價大約150美元,Gap在於88美元,而Uniqlo只要價59.5美元。

  或許Uniqlo去年夏天賣得最好的一款衣服,是其Heattech系列的衛生衣,該款與日本化學大廠東麗(Toray)合作開發的產品,售價只要10.5美元起,推出後已狂銷逾4,000萬件。如今Uniqlo已預訂東麗1座廠房1年產能,甚至東麗再建新廠,以因應市場需求。

  Uniqlo在3月與德國知名設計師Jil Sander合作,此人以極簡風卻又極高價著名,先前已經退休,如今在Uniqlo力邀之下重出江湖。

  Uniqlo為Jil Sander打造了「+J系列」,在店內設立專區,並且設有絨布圍欄控管人數。

資訊來源:工商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