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亞洲紡織業 面臨薪資問題

 

 

 

(中央中央社 (2013-01-29 07:34) 社記者韋樞台北29日電)

紡拓會引述資料,2012年紡織品生產國遭逢不少問題,其中中國大陸受苦於勞動成本上漲,印度和柬埔寨卻遭遇勞動薪資過低的苦處。

紡拓會指出,2012年 8月曾有分析師指出,中國大陸的紡織業受制於惡化的
歐元區危機削弱主要出口市場,以及週邊國家的競爭對手變得越來越有競爭力,人民幣強勢及攀漲的勞工成本間,中國大陸的紡織及成衣業者愈來愈辛苦。

紡拓會說,根據中國海關的資料,經濟疲弱拉低西方國家的需求,以中國大陸成衣出口歐盟為例,2012年上半年比前年同期減少12.2%,金額僅213億美元。

在印度方面,卻遭遇薪資過低的情形。紡拓會引述資料,根據2012年5月的多國公司研究中心(Centre forResearch on Multinational Corporation, SOMO)及
荷蘭印度委員會(India Committee of the Netherlands ,ICN)的報告,許多印度成衣業供應給歐洲美國重要品牌商的成衣,仍是由18歲以下的年輕女工生產。

此外,2012年6月遊說團體的反奴隸國際組織(Anti- Slavery International) 及SOMO的另一份報告指稱,數個印度成衣廠商仍強迫這些年輕女性每天工作12至16小時,但僅獲得低於最低工資的薪水。

至於柬埔寨曾發生成衣廠工人集體暈眩及罷工事件,主要是柬埔寨成衣業雖維持成長,但柬埔寨紡織工人的最低工資月薪僅66美元,為目前所有鄰近國家間最低的;而且世貿組織WTO廢除多種纖維
貿易協定(MFA)的配額設限,推展貿易自由化卻尚未替柬埔寨紡織及成衣廠的工人帶來應有的福利。102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