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產業外移 朱炳昱:台灣優勢只剩5年

產業外移 朱炳昱:台灣優勢只剩5年

台壽保董事長朱炳昱昨天到日本考察,隔了3年,他這次看到日本經濟還是沒有起色,朱炳昱說,現在投資日本,還不如投資大陸;而且台灣優勢「只剩5年」,值得警惕。

朱炳昱說,日本維持低利率、高稅率政策,但經濟表現「失落20年」,他這次走訪一些企業,發現很多公司中下級幹部薪水全面倒退。

他還說,日本企業對經濟前景並不樂觀,因此職員任用都找人力派遣公司,企業心態則是「邊走邊看」,沒有長遠打算。

從日本看台灣,他直言,台灣的優勢只剩下5年,因為台灣的外銷產業大量外移,中下層勞工的機會也越來越少,而台灣做為一個「島國」,過去靠貿易,未來勢必要找新出路。他說,台灣應朝建立區域金融中心、降低稅率,吸引國外投資者的方向努力,否則後代子孫可能只能幫別國打工。

 

【2012/06/04 聯合報】@ http://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