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用電 調漲3成

 

     油電價格合理化調整方案,最快本週內可望由府院定調。電價部分,不排除採一次反映,其中民生用電「110度以下不予調整」的門檻拉高至「120度以下」。工業用電調幅約3成。但對於節電用戶會有配套鼓勵機制。

     油電價調漲已箭在弦上!總統馬英九下(4)月7日將出訪非洲,府院有默契,在此之前,棘手的油電價必須拍板。

     行政院長陳冲昨天已聽取經長施顏祥針對油電價調整腹案簡報,政院心中有初步調整看法,惟電價調幅尚未完全敲定。全案近期內將向馬英九報告後拍板決策,最快本週、慢則下週油電調整決策架構可望明朗化。

     電價調整結構較複雜,行政部門意見較多,尚未完全敲定,至於一次反映或分兩波段,仍待決策高層拍板。據悉,大方向是工業調幅大於商業,商業調幅大於民生,原台電提出平均調幅約27%,惟政府不打算強調平均調幅,避免外界誤解家庭用電調幅過大,引起反彈。

     經過行政部門集思廣益討論,政院指示台電重新設算調幅,讓中低用電戶的漲幅再降低,其中不予調整的門檻,擬從110度調高至120度,第二級距330度略有變動。油電專家認為,讓6成民生用戶漲幅在10%以下最理想,因此330度以下用戶每度可能增加2角多,每月增加電費約60-70元。

     至於工業用電的漲幅最高,約3成左右,甚至也不排除超過3成,依特高壓、高壓及低壓用戶有高低不同調幅。調漲電價後,工業用電價格與民生用電價差可望拉近,但因成本結構因素,工業用電價格仍會低於平均電價。

     經過此波漲價,南韓的工業用電價格將較台灣低,能源專家說,南韓核能發電為台灣2倍多,電價本來就較台灣便宜,加上台電已負債1.3兆元,應予台電合理利潤。

     紡拓會董事長葉義雄對油電雙漲嘆「無奈」,特別是當聽到工業用電要漲3成時,立即感到很「無力」。

     他說,紡拓會下有19個相關公會,約有4千多家相關廠商,5、6千億元的產值,其平均用電佔到總成本的2成,電價若漲3成,代表意義是成本會上揚6%。

     葉義雄說,一家台南起家的紡織業者,如今留在台灣廠房的紗錠只有10萬錠,越南已經擴建到70萬錠,還在持續成長,他說,為什麼到越南?還不是因為電費和工資比台灣便宜。

 

  • 2012-03-26 00:54
  • 工商時報
  • 【記者呂雪彗、譚淑珍/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