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今年以來中國家紡行業轉型升級步伐加快

  今年以來,中國家紡行業通過積極調整產品結構,主動拓展市場管道,著力打造優勢品牌,不斷提升科技、管理和行銷水準,上半年運行品質持續改善,轉型升級初見成效。1-5月,規模以上家紡企業累計完成工業總產值795億元,同比增長23.4%;主營業務收入780億元,同比增長27.1%;出口交貨值216億元,同比增長27.5%;實現利潤38億元,同比增長38.1%,利潤率達4.9%。家紡行業在轉型升級過程中主要做法有:

一、加強多元化行銷管道建設

  近年來,家紡行業在做好商場、超市、批發市場等傳統管道的基礎上,積極拓展新的銷售管道。一是大力發展電子商務。通過自建銷售網站,開設淘寶網店,與京東、卓越等網商合作等方式,開展網上直銷。二是重點推進專賣店向中小城市佈局。隨著中國城鎮化發展逐步深入,城鄉居民生活水準不斷提高,很多家紡品牌開始重視中小城市市場,將中小城市作為新的增長點。三是注重行銷管道跨界發展。家紡行業打破原有銷售模式,開始在家居用品和汽車用品等其他行業的銷售管道搭配銷售家紡產品,並積極參加家居等其他行業的展覽、展銷會,拓展家紡產品銷售管道。

二、注重新興領域消費引導

  家紡產品應用領域在逐步擴展,除了傳統的床上用品、窗簾等應用領域之外,家紡產品在裝飾、交通工具等領域上的應用也在逐步增加。相對於家紡行業的快速發展,部分消費者對家紡產品的認識和觀念仍停留在傳統領域,為更好引導消費,家紡行業協會聯合部分大型家紡企業編制了新型家紡產品應用指南,從整個家紡行業的角度對家紡消費進行重點引導。

三、重視自主品牌建設和產品研發設計

  家紡行業作為終端消費品製造行業,自主品牌建設在提高產品附加值、擴大市場佔有率等方面具有重要意義。家紡行業近年來湧現出了羅來、富安娜、潔麗雅等一批優秀品牌企業,為家紡企業自主品牌建設作出了示範和有益探索。隨著生活水準的提高,消費者對家紡產品功能性和裝飾性的要求越來越高,家紡企業也非常重視產品的研發設計,近年來各種新型家紡產品層出不窮。為推動家紡產品的研發設計,家紡行業協會已連續九年舉辦了家紡產品設計大賽,有效提高了家紡企業的創新意識和產品設計水準,培養了家紡設計師隊伍。

資訊來源:2011-07-25工信部網站
http://news.ctei.gov.cn/29841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