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經濟》基本工資加碼,政府勞團喊價

  今年基本工資調幅多寡,最快將於明日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中見分曉。全國產業總工會喊出兩萬三千四百五十九元,換算成漲幅約「卅一‧二%」,比照勞委會主委王如玄預告的「至少三%」,雙方差距高達十倍。勞工團體坦承,勞委會全盤接受勞團訴求的機率「趨近於零」,但除非官方能提出更有說服力的數字,否則不排除串聯民眾以選票制裁。

  勞委會副主委潘世偉表示,基本工資牽連範圍廣泛,一切都須透過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聽取各方意見,在勞資雙方充分溝通協調的情況後,才能達成具體共識。

  目前國內勞工每月基本工資是一七八八○元,如果要達到勞團預期數目,調幅將高達卅一‧二%。但全國產業總工會祕書長謝創智表示,設定基本工資門檻是為確保勞工維持基本生活,勞團所提數字是根據新上路的《社會救助法》貧窮線,乘以每名勞工平均撫養眷屬二‧二九人,十分合理。

  謝創智指出,過去幾年國內勞動生產力持續提升,意味著雇主的人力成本逐年下降,但上述狀況並未未反映在勞工薪資成長上。美、日、韓等國,每年都會調高基本工資,但台灣四年來只調了六百塊,平均一天才多廿元;根據美國勞動部統計,台灣的勞動成本在過去十年當中甚至呈現負成長,「台灣勞工真是耐操又好用!」

  另一方面,勞委會以物價指數作為基本工資調幅依據,也遭謝創智等人批評,基本工資是要維繫勞工的基本生活品質,不應完全與實質購買力掛勾;況且去年經濟成長率超過十%,如果基本工資只調三%,「對勞工也太小氣了吧!」

  除了台灣勞工基本工資應大幅提升以外,全產總認為,外勞薪資下限也應比照本國勞工,不得脫勾辦理,才能符合國際勞工公約中的「國民平等待遇原則」,且得以避免雇主不思提升勞動品質,只想雇用廉價外勞,讓國內勞動環境向下沉淪。

  謝創智表示,明天基本工資審議會議前,勞團將發動群眾前往勞委會表達訴求,如果調幅不如預期,他們不排除有後續動作,「我們要的是合理的對待,三%、五%我們是不能接受的!」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

資方:產業外移 失業更多


 

  基本工資再度形成波瀾,勞團提出基本工資應該調高三成以上。昨天工商業界代表紛紛投反對票,工總認為,將削弱台灣競爭力,使產業外移更嚴重;商總則說,基本工資調漲是肥了外勞,以目前亞洲四小龍僱用外籍勞工的薪資來看,台灣是最高的,韓國、新加坡和香港都比台灣低。

  對於勞委會調漲基本工資不低於三%的政策,中研院經濟研究員周雨田表示,百分之百支持政府調漲的政策,考量近兩年台灣經濟成長加快,且台灣薪資結構相較於其他國家仍偏低,勞委會不低於三%的底限明顯過低,恐跟不上民眾的期待。

  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張平沼表示,「調漲基本工資,喊到台灣產業界都快要關門了」,到時候產業外移,或是企業負擔過重而結束營業,反而會使得失業率上升。他強調,基本工資幾乎都是由外籍勞工享用,以亞洲四小龍為例,台灣給外勞的工資已比香港、韓國和新加坡高。

  全國工業總會秘書長蔡練生也說,如果基本工資調高增加企業經營成本,造成產業外移更嚴重,誰來負責?

  並且,今年工總擬定產業政策白皮書,也特別就基本工資議題,提出「勿再調漲基本工資,以利就業」建議。

  工總理事長陳武雄預計在七月廿二日率領近四十名工總理監事成員,帶著二○一一年工總白皮書,分別會見馬英九總統與吳敦義。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