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中國大陸廉價勞工時代終結

  美國《時代》周刊於6月27日一期(提前出版)發表題為《中國大陸廉價勞動力時代的終結》文章稱,美國商人查爾斯.哈布斯上月從廣州去香港,這次短暫的香港之行有可能意味著他在中國大陸的成功經營將要結束。他表示,現在中國大陸的勞工薪酬加幅已快令其公司失去競爭力。

  文章指出,5月25日,美國商人查爾斯•哈布斯從廣州去了趟香港。他現年64歲,已經在中國大陸做了22年的醫療設備對外出口貿易,他的辦公室所在地廣州一向以世界工廠聞名。而這次短暫的香港行有可能意味著他在中國大陸的成功經營將要結束了。

  哈布斯是要去聽美國駐柬埔寨大使卡羅爾.羅德利以及柬埔寨美國商會會長的演講。演講的目的很簡單:希望外國投資者尤其是在中國大陸做生意的人考慮到柬埔寨建廠。據他說,現在中國大陸的勞動力價格已經快讓他的公司失去競爭力了。

  類似情況很多。在中國大陸這個原本被認為有無限廉價勞動力的國家有著13億人口,20年來的非凡經濟成就主要是建立在廉價勞動力的基礎上,這一情況已經發生了變化。高盛公司駐香港首席經濟學家喬虹說,過去10年來,中國大陸製造業工人的實際工資每年增長近12%。這是20年來經濟以兩位數增長帶來的結果。推動這種經濟增長的是國內火爆的基礎設施和房地產建設,再加上有一段時間已開發國家對中國大陸出口產品的巨大需求。華南美國商會會長哈利•賽亞丁認為,現在不可避免的結論就是:「中國大陸廉價勞動力的時代結束了。」

  文章指,這種新情況產生的連鎖反應是巨大的,也是全球性的,首先從中國大陸開始。不過工資的上漲也給中國大陸西部帶來了變化,中國大陸政府一直鼓勵對西部的投資。過去一年,許多跨國企業和中國大陸公司都擴建或搬遷到了勞動力仍然廉價的西部。從中國大陸的角度來看,這種效果正是它想要的。

  雖然工資上漲可能會影響到查爾斯•哈布斯這樣的出口商以及多個產業的中國大陸公司,但這是中國大陸成為貨幣更強勢同時也更富裕的國家的過程中所不可避免的結果。「這是必然發生的。」美國羅迪厄姆諮詢集團經濟學家丹尼爾•羅森表示。

  文章指出,許多跨國公司早就開始把在中國大陸的生產瞄準更廣大的中國大陸市場。其中,惠普在重慶的工廠只為中國大陸國內市場生產筆記本電腦。華南美國商會在8年前做的1次調查顯示,75%的商會成員主攻出口市場。

資訊來源:TTF
http://monitor.textiles.org.tw/index.aspx?news=htm/INCN1000622-0218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