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最低薪資下月調漲台商已有準備

標題: 最低薪資下月調漲台商已有準備

  為緩解通膨壓力及愈見明顯的用工荒,大陸諸多省份在繼去年之後又再次提高最低薪資標準。繼北京、江蘇、山東、廣東後,上海昨宣佈月最低薪資將從4月1日起上漲14.28%,由1120元調整到1280元。

  上海市府昨天舉行新聞發佈會,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副局長鮑淡如稱,上海月最低工資標準將從4月1日起從1120元調整到1280元,這也是上海自1993年建立最低工資制度以來第18次調整。

  鮑淡如表示,上海月最低工資標準不含勞動者個人依法繳納的社會保險費和住房公積金,用人單位應按規定另行支付。如果加上個人最低繳納的社會保險費和住房公積金,同口徑比較,上海的月最低工資標準仍為全國最高。(此前廣州1300元最低薪資標準為大陸最高,但該標準在扣除員工個人繳納的社會保險費和住房公積金後,廣州最低工資標準實際領取數在1050~1100元之間。)

  除月最低工資調整外,上海小時最低工資標準也將從9元調整到11元。統計資料顯示,自去年以來,大陸有30個省份上調了最低工資標準,大部分省份的調整幅度都在10%左右,一些甚至達到25%以上。而今年已有北京、江蘇、山東、廣東、上海等多個省市宣佈繼續跟進。吉林省以及寧夏回族自治區也在近期透露將在今年提高最低工資標準,增幅預計都將達到兩位數。

  上海台協會會長李茂盛指出,對於此次薪資調整,台商已有心理預期,並已做好提升績效,調整產品報價等因應措施。

  台商邱創盛則表示,促進內需,藏富於民是未來大陸的施政方向,台商企業在大陸發展要通過提升績效、轉型升級等來適應環境變化。無法適應的企業必然將面對遷移或淘汰的命運。

資訊來源:【2011-03-03/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