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美成衣業推綠色標籤

標題: 美成衣業推綠色標籤

  Nike、Gap以及沃爾瑪等多家美國成衣業者,周二宣布共組聯盟「永續成衣聯盟(Sustainable Apparel Coalition, SAC)」,擬推動1項綠色標籤計畫,為市面上販售的衣服及鞋類標上評估環境影響的分數,讓消費者更瞭解其購買選擇。

  SAC成員不僅有Timberland等素以環境愛護為訴求的品牌,還有Nike、Gap、H&M、Levi'S,以及沃爾瑪與J. C. Penney 等知名服裝品牌或零售商加入,聲勢不小。該聯盟共有30位創始會員,除成衣業者外,也有杜克大學以及非營利組織「環境保護基金(EDF)」等各式機構。

SAC計畫建立1個全面性的資料庫,蒐集服裝生產過程中每個成分、製造與處理環節對於環境的影響,最終目標是能夠為每件服裝都標上1個環境永續分數。

  不過這項綠色標籤計畫在實行上可能頗有難度。根據「美國服裝鞋業協會(AAFA)」統計,去年美國的服裝及鞋類市場合計規模約為3,400億美元,占全球市場比重高達四分之一,其中有99%鞋類以及98%服裝,都是在海外所製造生產。

 此外,若考量到每件衣服鞋類的不同元件都來自不同地方,加工處理的方式也不盡相同,則欲量化計算其環境影響其實是極度困難的。

  美國特拉華大學時裝服飾研究助理教授曹奐天(音譯)就說,服飾供應鏈相當繁雜,許多品牌業者也沒有生產工廠,因此即便是業者本身,可能都並不了解整個生產過程的環境影響。

但Timberland執行長史瓦茲(Jeffrey Swartz)卻樂觀表示,綠色分數標籤的推行只是時間的問題。

  史瓦茲說,汽車用油量有mpg(每加侖汽油行駛英里數)的公定標準,但是衣服卻沒有任何實際標準。而這項計畫可以讓消費者了解自己的購買選擇,賦予其更多權力。

資訊來源:2011-03-02 工商時報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50103936+122011030200340,0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