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2011年中國大陸紡織業環境整體良好但仍有不確定因素

 2011年中國大陸紡織業環境整體良好但仍有不確定因素

  2011年中國大陸紡織業所面臨的國內外市場環境整體良好,但產業仍面臨一系列的不確定因素。

  據中國紡織工業協會表示,“十一五”期間,在中國大陸政府政策的大力支持下,中國大陸紡織工業不斷加快結構調整和產業升級步伐,保持產業快速、穩定的成長,產業國際競爭力進一步增強,結構轉型升級取得明顯成效。2010年紡織產業實際完成投資額達4,006億元人民幣,較2005年成長1.51倍,年均成長二成;規模以上紡織企業內銷比重占81.37%,較2005年提高10.38個百分點。

  2011年內需仍是首要市場動力。2011年是“十二五”的第一年,伴隨著中國大陸國民經濟的穩定發展、城市化進程的不斷推展,中國大陸政府圍繞改善民生而採取的各項政策繼續落實,內需市場的潛力將得到進一步的釋放,並將持續推動紡織業的發展。此外,國際市場可望溫和成長,目前國際經濟環境整體好轉,世界經濟已逐步走出金融危機的陰霾,預計2011年紡織服裝國際市場可望溫和成長。

  但同時,2011年中國大陸紡織業發展仍面臨一系列的不確定因素。一是原料成本高漲增加企業運營風險,二是已開發國家的高失業率、新興市場國家的高通膨制約國際需求的進一步擴大,三是人民幣升值壓力增加出口的不確定性,四是中國大陸國內通貨膨脹壓力可能影響衣著類商品內需。

  加上低基數因素的消除,預計2011年中國大陸紡織業生產、出口增速將較2010年有所下降,但整體將保持正的成長速度。

【資料來源:遠東貿易服務中心駐香港辦事處】
http://monitor.textiles.org.tw/htm/INCN1000221-0061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