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越南盾貶值對中國紡織業衝擊有多大?

標題: 越南盾貶值對中國紡織業衝擊有多大?

  2月11日,越南央行對匯率做出重大調整,越南盾對美元大幅貶值。越南央行公佈的外匯市場越南盾匯率中間價為1美元兌20693越南盾,而此前為1美元兌18932越南盾,越南盾貶值幅度達9.3%。這是越南央行11日頒布新的外匯交易規定後,對匯率作出的一次重大調整。

  此外,越南央行還將銀行間集體外匯市場越南盾對美元交易價浮動幅度由此前的3%縮小至1%。越南央行對此解釋説,調整將促進市場的流動性,提高越南的國際結算能力,有助於鼓勵出口,減少貿易赤字,增加外匯儲備。

  在全球產業分工中,以越南為代表的一些國家同中國在中低端製造業領域具有競爭關係,現在越南盾大幅貶值,而人民幣兌美元卻是長期看漲,一升一貶之間,中國紡織業所面臨的競爭形勢是否會惡化呢?

  定位不同 衝擊不大

  作為“中國服裝出口製造名城”、“中國服裝跨國採購產業基地”的江蘇省金壇市以生產設備一流、產品品質過硬著稱。據金壇市紡織服裝行業商會秘書長王菊富介紹,金壇出口的產品整體品質好,產品定位與越南不在同一水準上,此次匯率的變化不會對金壇服裝出口造成衝擊。

  王菊富介紹説:“我們當地知名的晨風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是以生產襯衫為主的服裝出口企業,公司廣泛運用CAP服裝輔助設計、電腦裁剪系統和自動傳輸系統等高端設備,確保了產品品質。晨風公司與美國阿迪達斯、CK、日本優衣庫等世界知名品牌合作,年產襯衫4000萬件。2010年,公司銷售額達到10多億元。在金壇年銷售額超億元的企業有21家。”

  浙江平湖有“中國出口服裝製造名城”、“全國最大的外貿服裝生產基地”等稱號,是中國服裝出口第一大縣(市),有2000多家服裝企業、規模以上企業年產值高達150億元。包括耐克、迪桑都、ARMANI在內的100多家世界著名品牌企業與平湖有長期合作關係。平湖市經貿局陸水根介紹説,越南盾貶值對平湖大企業影響並不明顯。目前,平湖企業除了努力提高生產效率、降低生產成本外,還把眼睛向內,努力提高品牌貢獻率、開拓內銷市場。

  華城集團是平湖出口企業的一個代表,集團董事長張祥林告訴記者:“現在訂單非常充足,活兒多得做不完。”近3年來,華城集團通過調整生產品種,產品品質和檔次得到大幅提升,外商紛紛搶著下訂單。為了儘快完成訂單,公司在去年進行了擴建,春節後還擴招了一部分縫紉工。

  浙江新陽服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姜錦富向記者坦言:“越南盾貶值轉向越南的服裝訂單,涉及的大多是中低檔產品,這樣的訂單即便送給我們,我們也不會接。”

  兩個層面 或現壓力

  中國紡織經濟研究中心主任孫淮濱認為,越南盾貶值對中國紡織品出口的壓力主要體現在兩個層面:一是中國布料、輔料對越南直接出口的訂單可能會減少;二是在更廣闊的全球市場,中越成衣之間的競爭格局可能也會受到影響。

  孫淮濱介紹説,包括越南在內的東盟國家是我們較為重要的出口市場,特別是在自由貿易區啟動之後,我們對越南及東南亞其他國家的出口增長比較迅速。從出口產品的結構來看,主要是以布料、輔料為主。因為這些國家大力發展服裝加工業,但產業鏈不完整,所以需要從中國進口布料和輔料。

  中國是越南服裝布料、輔料的主要供應國,越南盾大幅貶值可能會產生兩個方面的影響,第一是中國出口到越南的布料和輔料,價格的競爭優勢會受到一定程度的削弱,因為價格會越來越高,越南對中國布料的需求可能會受到抑制。第二是越南的出口,特別是對美國的出口,對中國一些產品,特別是服裝產品,將帶來競爭性壓力,美國的零售商、採購商會把更多的訂單轉移到越南去。

  對此,中國紡織經濟研究中心主任孫淮濱建議中國出口企業:一方面要想辦法把我們的產品做得更好,附加值做得更高;另一方面可以在金融手段上採取一些措施,避免由於匯率波動帶來的風險,比如説鎖定匯率等;此外還可以在支付貨幣的種類上做些靈活的選擇。

資訊來源:中國紡織報
http://122.11.55.148/gate/big5/www.tex-asia.com/Industry/Domestic/2011-02-15/2660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