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Oeko – Tex® 頒布2011版標準

標題: Oeko – Tex® 頒布2011版標準

  多年以來,Oeko – Tex® 標準在預防有害化學物質的危害方面為消費者提供了有效保護,並被成功應用於諸如紡織服裝業及其零售和分銷系統的有害物質控制和品質管理體系中。同時,本標準也充分考慮了歐盟REACH指令針對有害物質的法規,涵蓋了2010年新增到該法規高度關注物質(SVHC)候選名錄中與紡織品相關的有害化學物質。

  3 個月的過渡期之後,以下新規則將從2011年4月1日起在Oeko – Tex® 認證過程中被嚴格執行。

  短鏈(含C10 ~ C13)氯化石蠟和三,二氯乙基磷酸鹽,這兩種物質事實上早已經被規定為Oeko – Tex® 標準禁用的阻燃整理劑。基於它們在最新頒布的歐洲化學品管理局高度關注物質(SVHC)候選名錄中被劃為高度關注物質,它們從現在起將明確地被列入Oeko – Tex® 標準禁用的阻燃物質名錄中,從而有助於提高對照性。此外,因為這兩種物質有時會有其他特殊用途,因此它們也將被列入其他禁用的(殘留)化學品名錄中,限量值均為 0.1 mg/kg。

  對於Oeko – Tex® Standard 100標準 4 個級別産品中總鉛含量的限量值現均調整為 90 mg/kg。這一指標嚴於美國CPSIA消費品安全促進法針對嬰兒和兒童産品目前規定的 300 mg/kg的限值,也嚴於其將於2011年8月起實施的 100 mg/kg限值的要求。同時,Oeko – Tex® Standard 100標準也保留了使用人造汗液萃取法測試重金屬指標的要求,因為這一測試方法模擬了實際使用狀況,相比于總量測試,其測試結果對於評估重金屬可能對人體造成的危害更有意義。

  從2010年開始普遍執行的對獲證企業的現場審核,仍將作為Oeko – Tex® 認證的一個重要環節繼續實施。為了給申請認證的企業提供特定的幫助以使其品質控制過程達到所要求的標準,以盡可能地優化認證工作機制,並對企業在正確應用Oeko – Tex® 産品標識、有效進行企業廣告宣傳方面給予實際的指導等,這些都是Oeko – Tex® (國際環保紡織協會)之所以要在2013年底前對獲證企業執行現場審核的目標。新版標準可向TESTEX及Oeko – Tex® 索取。

資訊來源:亞洲紡織聯盟網
http://122.11.55.148/gate/big5/www.tex-asia.com/Industry/Policy/2011-02-11/2603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