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德國研發新型防電磁波與紅外線輻射紡織品

標題: 德國研發新型防電磁波與紅外線輻射紡織品

  德國科學家已開發出世界上第一個可有效過濾電磁與紅外線輻射的紡織品,其具有廣泛的用途,尤其是在防護設備與軍用服裝方面。   到目前為止,紡織材料僅提供一種保護的選擇,無論是保護自己遠離來自電氣設備產生所謂的“電磁波輻射”,或是例如來自火源或密集太陽輻射的熱輻射。  

 但德國海恩斯坦研究院(Hohenstein Institute)與德國Denkendorf的ITCF研究所日前共同研發出可藉由結合或氧化銦錫(Indium Tin Oxide, ITO)塗層的方式,提供再生纖維具有輻射的防護效果,ITO係一種透明的氧化物亦可應用於智慧型手機的觸控面板。

  經過該加工處理的紡織品在測試過程中,證明除具耐洗滌、耐磨、耐候性外,另亦證明不會危害生物,且用於成衣穿著時可達到一定的舒適程度。

  該項計劃負責人Edith Claßen博士表示,“這些新材料不僅有效地隔離輻射,亦可防靜電,這使得它們非常適合於消防員、鑄造廠與焊接工人,以及在半導體行業或進行維護電信系統之工作人員所使用的個人防護設備方面。”   

這些多功能材料亦可運用在軍事方面:若供制服使用,可讓穿著者“隱形”,使紅外線照相機看不到,同時亦提供電磁波輻射的防護。

資訊來源:TTF http://monitor.textiles.org.tw/index.aspx?news=htm/TCDE1000110-0009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