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本會反應有關燃料油漲不停之相關消息

標題:燃料油漲不停 兩年調高近一倍

(摘自:自由時報)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國際油價走揚,經濟部啟動油價緩漲機制,強調在春節前,台灣中油的天然氣、桶裝瓦斯「凍漲」,油價「緩漲」。但事關工業用戶營運成本的燃料油卻照樣大漲不誤,一月份燃料油每公秉再漲近五○○元、達一九五四一元,兩年來漲了快一倍。

 

油價未達高峰 燃料油卻逼近天價

業者強烈質疑,二○○八年九月國際油價漲到每桶一三四美元高峰時,隔月中油燃料油合約價每公秉達二○九一三元天價;但上個月國際油價月均價每桶不過八十九美元,燃料油卻漲到一九五四一元,逼近天價,中油會不會反映太多、漲得太過頭。

在立院經濟委員會要求下,經濟部才在上週要求中油、台糖等國營事業,天然氣、桶裝瓦斯、小包糖在農曆年前與春節期間凍漲,沙拉油要適度調降;至於油價部分,中油堅持維持緩漲政策、不凍漲,僅春節六天假期不漲。

中油宣布一月天然氣與液化石油氣價格,的確是凍漲,汽、柴油價格遇到國際油價波動太多,也會減半緩漲。但燃料油還是照漲,每公秉漲到一九五四一元,較前年一月的九○二九元,漲幅近一倍。

業者指出,只要是有使用到鍋爐的產業,都會用到燃料油,影響層面很大,尤其是紡織業中的染整業者,因燃料油占其營運成本達三成五,影響最大。

棉布印染公會拿出近三年國際油價與國內燃料油合約價數字,質疑中油會不會漲太多。○八年七月國際油價漲到每桶一三四美元高峰,當時燃料油每公秉達二○九一三元天價,但上個月國際油價均價每桶還不到九十美元,燃料油卻漲到一九五四一元,實在是漲太多了。

染整業者大吐苦水,就算染整是傳統行業,但台灣還是有近四百家大小業者,養了上萬個家庭,政府害怕漲瓦斯、汽柴油價格,會引起民怨、流失選票,但萬一染整業活不下去,就業人口與家庭就不是選民嗎?況且,燃料油成本大漲,也會影響其他產業。

業者抱怨不受重視 嗆聲改用煤炭

業者還嗆聲,當燃料油價格漲得太離譜,業者只好被迫改用成本少四、五成的煤炭,這樣不是更與政府積極推動的節能減碳政策背道而馳。

 

 

 

 標題:中油抱怨:台塑外銷 賺飽落袋

中油還得進口 台塑兩成外銷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對於工業用戶的抗議,台灣中油也大吐苦水,強調為照顧產業競爭力,中油燃料油合約價絕對比亞鄰各國便宜,中油甚至在二○○七、○八年間凍漲過八個月,慘賠近一三○億元。中油主管私下抱怨,中油幾乎供應國內八成以上燃料油,不夠還得進口供應,業者為何不去質疑台塑石化不顧國內產業需求,還將近兩成燃料油外銷。

紡織業者表示,在國內油品開放自由化前,燃料油是中油獨家供應,但當台塑石化加入,一度以較便宜價格爭取工業用戶,怎知○七、○八年國際油價飆漲,台塑石化將燃料油轉外銷、賺取更多獲利,業者只好回頭再向中油購油。

業者說,當時中油以產製不足為由,將燃料油分為對忠實客戶的合約價與非忠實客戶的非合約價兩種,每公秉價差達兩百到八百元,曾引起業者批評是「一國兩制」,後來在立委出面抨擊後,已在○八年十一月以後廢除這不合理作法。

中油強調,從○八年底起,燃料油調價就納入浮動油價機制,是依Platts報導的新加坡HSFO180(高硫燃料油180)均價來計算,絕對符合國際行情波動,且燃料油合約價絕對比日本、韓國等亞鄰國家便宜。

雖然中油喊冤,但業者吐槽,除凍漲期間曾造成中油賣燃料油虧損外,燃料油一向是中油主要獲利來源之一,每月燃料油營收超過十幾億元,至少可賺上億元。

對中油將責任推過來,台塑石化僅表示,訂價及供應會兼顧國內產業需求,但台塑石化是民營公司,要對股東負責,這與中油是國營事業立場是不同的。

(摘自: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