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財政部昨天公布早收清單減讓稅號

標題: 財政部昨天公布早收清單減讓稅號

  2010-11-30 08:47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
財政部昨天公布兩岸ECFA早收清單稅則8位碼對照表,包括我方對大陸減讓267項稅號一份,及大陸對我方減讓539項的稅號一份,共二份,放在財政部關政司及關稅總局的網站上。

  ECFA早收清單關稅減讓將從100年1月1日開始生效,財政部關政司長王亮表示,由於兩岸進出口貨物的稅則號別8位碼中,只有前6位碼相同,後2碼則不一定一樣;而明年的生效的ECFA「產地證明書」需要填列進口方的稅則號別,所以特別編製稅則8位碼對照表,讓出口廠商申請產證時可以填列無誤。

  王亮強調,對照表只是概括性提示雙方減讓稅號的對應關係,及減讓稅號所涵蓋產品的範圍,不具法律效力。進口貨品的稅則歸列要以進口方海關按實到貨物為主,由進口方海關驗估為準。

  稅號前(EX欄)附有「EX」者,為一方早收稅號,只對應對方稅號所屬的「部分」貨品;反之,未附「EX」者,表示對照稅號所屬的「全部」貨品。此外,財政部特別寫上「備註」,補充減讓稅號產品的範圍。

  ECFA文本附件的早收清單中,陸方與台方各減讓539項及267項稅則號列,為2009年稅號,雖然2010年已有部分修正,造成部分稅號有異動,但整體早收清單的產品範圍完全不變,對照表上的序號就是原本早收清單的序號。

  進口商如有疑問,可向關稅總局稅則處諮詢;再有疑問,可申請稅則「預核」,以減少爭議。我方預核作業需1個月的時間,預核之後,4個海關都適用。但是大陸的預核,只能適用當地的海關。

  陸方在今年12月下旬會公布2011年的進出口稅則稅目調整表,財政部會再修正提供2011年的對照表。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
http://money.chinatimes.com/news/news-content.aspx?id=20101130001593&cid=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