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基本工資調漲相關新聞】基本工資漲600元 時薪提高為98元

【基本工資調漲相關新聞】基本工資漲600元 時薪提高為98元

  三年未調的基本工資昨天確定要動了,月薪漲六百元,從原本的一萬七千兩百八十元漲為一萬七千八百八十元,時薪從九十五元提高為九十八元,漲幅百分之三點四七。

  勞、資、政、學代表昨天閉門馬拉松式討論了三個半小時,勞團在場外分三波舉標語抗議。調整基本工資案報政院核定後最快明年元旦實施,估計約一百一十三萬本國勞工、十七萬名外勞受惠。



  基本工資調整後,勞保、健保、勞退金提繳等都會連動調漲,領基本工資的勞工,明年勞健保費每月共約多繳十八元,影響有限。

  今年新上路的基本工資審議辦法,勞資代表各增為七人,雖然勞委會主委王如玄強調,希望透過增加勞資代表,雙方充分溝通,「讓基本工資不再無解」;然而從一波波送進會議室的咖啡,及從早上九點半開到超過午飯時間都沒結果,可嗅到雙方拉鋸戰的氣味。

  開會前,勞方丟出的籌碼是將基本工資漲到兩萬二以上,以維持勞工基本生活所需;資方則擔心景氣二次衰退而一塊錢都不想漲。

  王如玄會後轉述,折衝之後雙方各有退讓:資方可忍受基本工資微調百分之一點五到百分之二;勞方也認為兩萬二不是不可動搖的底線。最後勞委會依學者建議,主動拋出百分之三點四七的漲幅。

  王如玄解釋,這個數字是以物價指數為基礎,輔以經濟成長率、失業率算出。

  她說,經濟成長去年是負數,今年下半年也還不穩,失業率至今也居高不下,所以建議漲百分之三點四七。

  學界代表、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表示,雖然希望基本工資能保障勞工基本生活,但如果漲幅太大,恐怕會增加弱勢產業的成本,而減少僱用勞工,對弱勢勞工也不利。

資訊來源:聯合報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5847486.shtml


●1萬7,880元 基本工資漲3.47 %

  月薪調高600元 最低時薪升至98元 建議案近日送政院核定 明年上路 雇主年增成本逾百億

  三年未調的基本工資調漲案,昨(13)日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決議,基本工資上調600元,從目前月薪1萬7,280元調高到1萬7,880元,漲幅3.47%;最低時薪則從95元提高到98元,漲幅約3.15%。

  勞委會主委王如玄表示,該方案為建議案,近日將送交行政院確定後實施,一旦拍板定案,明年建國100年元旦可上路。

  勞委會指出,基本工資調漲後,中小企業將受到較大影響,又以賣場、超商、批發零售、美容美髮,以及營造業等衝擊較大。

  王如玄並強調,基本工資與外勞政策不會脫鉤,避免因為外勞雇用成本較低,反而影響台灣本地勞工的就業權益。

  勞委會表示,根據勞保局資料顯示,目前以最低基本工資投保的勞工人數約118萬人,包含約6萬名外勞。人力銀行業者估算,以118萬人、每月增加600元薪資推估,整體企業一年增加成本為84.9億元,加上勞保、勞退、健保等費用隨之連動,雇主每年增加的成本,將達百億元以上。

  王如玄指出,資本工資三年未調整,這次參考物價指數、失業率與經濟成長率等主要指標做調整,其中95年到98 年物價指數變動為4.47%,但是考量去年經濟成長率為負數,加上目前失業率處於5.20%高水位,若基本工資大幅調漲,中小型企業若無力負擔成本,反而減少雇用人力或倒閉,恐產生更多失業問題,因此以4.47%減除1個百分點,建議調漲幅度為3.47%。

  人力銀行業者1111指出,短期內企業整體薪資影響有限,但對於高過基本工資薪資的勞工,未來還是可能加薪;104人力銀行表示,相較96年基本工資,此次漲幅3.47%,平均一年調漲約1%,對於改善勞工經濟效果來說,約為平衡通貨膨脹情況。

  業者建議,基本工資的調整應有一定的計算公式可依循,配合整體經濟情況變化,才能形成勞資共識。

  勞委會指出,由於現行支領1萬7,280元工資者,屬於邊際勞工,多為婦女、身心障礙者與初次尋職的勞工,基本工資調漲,有助保障弱勢勞工。

資訊來源:經濟日報

●新聞幕後-3.47%的邏輯 你懂嗎?

  基本工資到底如何調?勞委會決定微調3.47%,勞、資雙方對此都覺得不滿意,勞委會若要服眾,對基本工資調整,應有更明確的依據,才能說服勞資雙方,降低爭議。

  基本工資議題對政府而言,可說燙手山芋,過猶不及都會被指責,遇到選舉,考量更多。勞委會今年大費周章重修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法源,減少官方代表,希望逐漸退出審議,放手讓勞、資協商。但是,從今年基本工資調漲,最後仍是由勞委會主導議程與結論,不難看出,勞委會現階段要退出基本工資審議,幾乎不可能,這項無可推卸的任務,再辛苦,也必須擔起來。

  勞委會也清楚,勞資雙方的看法向來南轅北轍,因此預做「以物價指數作調幅」的建議案,避免會議除了吵架,就是一事無成。

  讓基本工資與物價或經濟成長率成一連動關係,不失為一客觀依據。如果基本工資能具備如此彈性,經濟好時往上走,經濟表現欠佳時,就往下修正,對勞、資雙方而言,都應該算是勉強接受的方案。以韓國、法國、英國等訂有基本工資的國家為例,在2009年遭逢金融風暴時,它們的基本工資即反映經濟狀況,往下調整。

  但為何調幅是落在3.47%,勞委會卻顯然無法說清楚。勞委會主委王如玄解釋,基本工資漲幅近3年物價指數成長率4.47%,但因企業經營辛苦,因此酌減1百分點,但為何是1個百分點呢?

  如果明年企業微利情況無法大幅改善、,基本工資是否需要調整,調幅是否仍為2%、3%?勞委會能提出一套合乎邏輯的說法嗎?這樣的調整方式能否滿足勞資雙方期待?如果勞委會說不清楚。不僅勞資雙方都不會滿意,亦將使勞委會當初希望建立制度的美意大打折扣,對於勞資和諧絕非好事。

資訊來源:工商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