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歐巴馬表示,中國大陸有意加入TPP

 

l美國歐巴馬總統於本(2015)年6月3日表示,中國大陸已探詢未來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的可能性。在國會正辯論是否授權歐巴馬談判該項國際經貿協定之際,中國大陸的態度恐將為該場爭論添增變數。
l 歐巴馬接受「美國公共媒體」(American Public Media)電台節目訪問時表示,美國與另外11個環太平洋國家正在談判的貿易協定,將制定連未參與談判的中國大陸皆會受到影響的國際貿易法規。歐巴馬並透露,中國大陸已開始試探日後加入該貿易協定的可能性。
l 歐巴馬一再力推TPP,宣稱美國能藉此在亞洲市場獲得影響力,並阻止中國大陸為亞太地區貿易活動制定法規。中國大陸如加入TPP,勢須同意遵守該協定所訂定的標準。
l 歐巴馬表示,只要亞太地區其他重要經濟體同意執行貿協訂定的環保標準、智慧財產權保護措施和降低關稅,中國大陸即使不加入,也必須考慮該等國際規範。
l 歐巴馬希望國會賦予快速通關權,授權政府談判國際貿易協定,國會只能通過或否決政府談判所達成的貿易協定,而不能加以修改。參院上個月已表決通過授予總統該項權力。
 
【資料來源:駐洛杉磯辦事處經濟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