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中國大陸現代化報告2015:工業落後德英法百年

 

l   中國大陸科學院中國現代化研究中心本(2015)年6月6日發佈其最新完成的學術研究成果《中國現代化報告2015》顯示,2010年中國大陸工業經濟水準,較德國、荷蘭、英國和法國大約落後100多年,比美國、丹麥、義大利落後大約80多年,比瑞典、挪威、奧地利、西班牙和日本落後約60多年。
l  該《中國現代化報告2015》以「工業現代化」為主題,完成世界131個國家1970年至2010年的工業現代化定量評價。其中,1970至2010年期間,中國大陸第一次工業現代化指數從17提高到65,這40年來提高48點,雖然成就巨大,但國際差距依然明顯。
l   中科院中國現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傳啟研究員稱,中國大陸工業化和工業現代化最早可追溯到19世紀的「洋務運動」時期。1949年以來,工業化和工業現代化一直是中國大陸經濟建設的首要之重。20世紀中國大陸提出全面實現農業、工業、國防和科技現代化的策略目標。21世紀中國大陸提出新型工業化、資訊化、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四化同步的新構想。
l   目前,中國大陸是一個世界工業和製造大國,但不是世界工業和製造強國。2012年中國大陸工業和製造業規模都位居世界第1位,但工業和製造業質量位居世界中下游,2012年中國大陸工業和製造業勞動生產率都位居世界第50位左右。
l   中國大陸工業現代化是一種後發追趕型現代化,它既要面對先進國家所經歷的諸多挑戰,又要面對新的經濟形態和國際競爭。何傳啟在《中國現代化報告2015》中提出一個明確路線圖-中國大陸工業現代化可採用「運河策略」,迎頭趕上:瞄準世界工業的未來前線,第一、第二次工業現代化協調發展,並持續向第二次工業現代化轉型;加強推動工業自動化、資訊化、智能化、綠色化、服務化和國際化;推動工業結構向高端市場和核心科技的上行演化;大幅度提高工業質量和工業效益,降低工業耗能和「工業三廢」排放,提高工業國際競爭力和國際地位。在此基礎上,逐步建成工業質量強國、工業創新強國、綠色製造強國和世界領先工業強國。
l   渠強調,工業強國不能建在表面上。從經濟角度看,質量是立國之本,工業是強國之道。工業質量不僅是工業現代化的標誌性指標,而且是物質生活質量的決定性因素。未來10年,提高工業質量,應該成為中國大陸工業現代化的第一優先,應該擺在經濟工作的首要位置。未來30年,中國大陸工業現代化需要全面推進,一是堅持質量優先原則,推動工業質量現代化,建設「工業質量強國」;二是堅持創新驅動原則,推動工業結構現代化,建設「工業創新強國」;三是堅持環境友好原則,推動工業環境現代化,建設「綠色工業強國」。渠表示,21世紀中國大陸工業的世界聲譽,還需要實現從「中國製造」到「中國質量」、從「中國質量」到「中國標準」、從「中國標準」到「中國設計」的跨越,只有這樣,中國大陸的物質生活質量和工業生態文明才能達到世界先進水平。

 
 
   資料來源經濟部 / 遠東貿易服務中心駐香港辦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