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機能衣全球市佔7成!紡織「矽谷」在台灣(自由時報)

台灣紡織業一度被視為是夕陽產業,但多年轉型後,目前已經成為全球布料研發重鎮,不僅吸引5大品牌的訂單,機能布料更是聲名遠播,全球市佔率更高達7成,也讓台灣被稱做「紡織矽谷」。

《財訊》報導,從世足賽到NBA、從Adidas到UNIQLO,由台灣紡織業產出的布料早已在全球聞名。去年世足賽事打得激烈,法國媒體《費加洛報》甚至有一篇名為「台灣打贏世界盃」的報導,指出台灣紡織已經贏得了世界盃。

若從數據來看,更可看到台灣紡織業的影響力。報導指出,全球前5大成衣品牌,就有超過8成的產品與台灣有關係;特別是機能性布料,台灣在全球市佔率已高達7成,每10件瑜伽服,就有8件是台灣生產的布料,全球超過5成消防隊防火衣布料,也都是台灣出品。

台灣紡織業從過去的勞力密集成衣為主,成功轉型成以技術密集的機能布為主力,儒鴻、聚陽等紡織大廠,都逐漸擺脫了過去易受上游原物料行情影響的局面,發展中下游的高附加價值產品。

紡織業從5年前開始翻身,如今龍頭儒鴻平均毛利率達27.6%、聚陽毛利率也高達25.9%,表現遠高於的電子業,顯示台灣紡織市場早已出現與過去截然不同的新氣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