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COMPUTEX 2015】智慧衣的未來,紡織所連消防員的安全都考慮到了(TechNews)

漫畫、電影中蝙蝠俠沒有超能力,卻能以蝙蝠裝得到一般人所無法獲得的力量,以打擊犯罪、懲奸除惡,這件事也許在短期間內仍難以成真,但智慧衣的發展,卻已可讓出生入死的警消人員在值勤時,可多獲得一些保障。

台灣的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TIRI)就是背後的科技推手之一。紡織所團隊與包含設計、電子、特殊布料甚至消防單位等不同產業 24 家廠商組成聯盟,從研發就深入了解這些單位的需求。

2015 年 1 月桃園新屋大火燒出了消防人員安全議題,儀器更是少得可憐,據關鍵評論網報導,熱顯像儀全台北市僅有四台,共四個分隊可用,這點在紡織所研發的消防衣裡也得到了改善。

 

給警消人員更安全的防護

讓一切變成可能的是紡織所專利的可撓式織物超級電容模組,紡織所與工研院資通所合作進行電路研發,使得智慧衣已可進行高頻傳輸,模組厚度僅 0.08 公分,超薄、可撓、壽命與穩定度高等特點,讓智慧衣不只是心跳體感等偵測,而能穩定連接諸多消費性電子等高科技產品上,智慧衣的發展空間因此變得更廣。

紡織所開發的消防衣除了經過 EN 469 耐高溫檢測外,透過前述的織物電容模組,有更多搜救儀器可直接與消防衣進行整合,USB 排線可連接電子裝置,接上智慧手機,就成了行動熱顯像儀器,救命器同樣就搭載在消防衣中,在生物感測數據上除了心跳、體溫、呼吸,也包含跌倒、靜止偵測,當消防員進入火場 15 秒不動,會直接發出聲響對外求援,這些技術都由台灣所自主研發,紡織所產品部系統開發組組長沈乾龍表示,歐洲在智慧消防衣的研發已有兩年時間,台灣會用一年的時間來追上,南投竹山訓練中心在先前的消防體驗已實際試驗過這件消防衣,也許在未來,就能看到消防員穿著智慧消防衣衝鋒陷陣。

除了消防衣,紡織所研發的警用背心直接搭載針孔攝影機,透過錄影啟動時機的設定,針孔攝影會自動在警察拔槍時等所設的時機開始錄影,省卻了目前警察手持 DV 蒐證的麻煩。智慧衣的發展也可讓出生入死的警消人員有了更多的保障。

 

守護心臟開刀患者

智慧衣之於醫療也是一重要應用,「心臟復健輔助系統(Cardio Care)」透過彈性織物電極與具支撐效果的針織結構布料,結合胸骨支撐器與生理監控功能,可將蒐集的心電等生理訊號,以藍牙傳輸到應用程式,監測心臟開刀患者復健效能,讓智慧衣與醫療有更深度的結合,這項成果也獲得 2014 年德國紅點設計大獎與同年台灣金點設計獎的最佳設計。

 

運動機能衣的更多可能

而在智慧衣最為常見的運動機能應用結合,紡織所同樣有所突破,結合 LED 的運動外套,LED 燈光會隨著運動強度的不同做改變,紡織所產品部系統開發組組長沈乾龍還透露,今年第四季將發表人體運動力學量測、以電刺激緩和運動疲勞的智慧衣技術。

智慧衣技術持續的進步,也許在未來的某天,穿上智慧衣,人人都能像布魯斯韋恩穿上蝙蝠裝般,擁有更多超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