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104年最新中國紡織染整業污水排放標準

 

根據2012版《中國紡織染整工業水污染物排放標準》,今年1月1日起,現有紡織企業化學需氧量(以下簡稱COD)直接排放需控制在80毫克/升。這是自2013年COD直排標準提高到100毫克/升後,紡織染整業排汙水門檻再次提升。

  一邊是人工、原材料等綜合成本大漲導致利潤逐年下滑,一邊又是新《環保法》等環保緊箍咒越來越緊,長期居於廢水排放量前三名的紡織業,面臨著更艱難的排汙選擇題。

  用水以及廢水處理,一直是讓紡織業頭痛的問題。

  紡織業是當之無愧的工業耗水大戶,通常每印染加工1噸紡織品,就要耗水100至200噸,而近幾年,中國水價一直處於上升狀熊,以廣東深圳為例,其工業水價近3年漲了50%。

  中國紡織業的廢水排放量與污染力也驚人。根據2012年環境統計資料顯示,在被調查統計的41個工業行業中,紡織業廢水排放量23.7億噸,居第三位;紡織業COD排放居工業行業中的第四位。

  隨著水價的逐年上漲以及環保標準的不斷提升,紡織業正遭遇越來越緊的水箍咒。根據《紡織染整工業水污染物排放標準》,2013年起印染企業間接排放COD含量標準為200毫克/升,直排環境廢水COD含量提高到100毫克/升,但不少企業仍超標排放。以浙江為例,《2013年第1季度浙江省重點污染源監測報告》顯示,全省391家紡織企業超標排放,占超排企業總數的92.4%。

  今年起,紡織廢水排放國標進一步提高,還有新《環保法》為執行監管保駕護航。中國印染行業協會副理事長、東華大學教授奚旦立表示,近年來,對環保要求越來越高,執法力道也越來越嚴格。新《環保法》讓企業沒有逃避的空間,特別是在水治理方面,企業要更加緊腳步應對了。

  改造投資巨大,但捨得花錢才能賺錢

  錢,始終是企業做環保改造繞不開的話題。在平均利潤率不足5%的紡織業,做環保改造囊中羞澀,但不做又可能因環保硬約束而出局。

  印染業的環保改造,說起來容易,但絕不是單純的上個設備,做個局部改造就能完成。執行節能環保需要有大量投資,可是現在企業都只抓短期效益,很少有這麼注重長期目標的。

  舉例來說,從1997年建廠至今,互太紡織在環保節能方面的投資已超6000萬美元。這樣的環保投資規模在中國紡織業中屈指可數,也頗有燒錢的爭議,但互太紡織在港股連續多年派息10%的業績也是有目共睹。事實證明,節能減排做得好,成本就更低,也才能更賺錢。互太紡織尹惠來表示:能賺錢為什麼不去做?”低浴比染色技術升級大幅提高了染色水比,僅3年就回收成本,已減少用水量50%,減少蒸汽用量50%,減少助劑使用量40%,實現源頭減排;印染車間供熱閥門改造,相當於給3000個閥門穿件保溫衣,22萬元的投入2個月就回本,一年還能節約2000多噸標煤;污水排放冷熱分流、熱污水廢熱回收系統,可將傳統廢水中的熱能再利用,4個月收回投資,第一年節約資金20萬元,去年已能節約180萬元。

  建汙水處理廠並使用膜滲透技術進行中水回用,日處理污水4萬噸,COD直排量僅40毫克/升至50毫克/升,僅是國家標準的一半,每年可以節省成本300萬至600萬元,每年可以減排COD400多噸。處理後的中水還可100%回用。環保改造後,產品品質更優,生產效率也能提高。”尹惠來說,印染關鍵環節就是染色,染色不成功,又費水又費料,而且長期將布料浸泡在水中,對布料也不好。通過這幾年的升級改造,2014年與2008年相比,企業單位產品標準煤耗下降27.1%,單位產品水耗下降59.4%,而產品的一次成功率從65%提升到98%,人均產值增長109.9%,人均利稅增加77.4%。節能減排不賠錢,反而成為我們適應現在經濟新常態的競爭力

資料來源:中國紡織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