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標準檢驗局公布「寢具」檢測結果

 標準檢驗局公布「寢具」檢測結果

  人的一生有三分之一的時間花在睡眠上,寢具品質往往是影響睡眠重要原因,由此可知寢具的重要性。一般市售寢具以床包(又稱鬆緊床套)、舖棉床罩、被套(又稱薄被套)、枕套為主,由於寢具直接接觸皮膚及呼吸系統,其所含物質是否有危害人體安全,不免引人擔憂。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為瞭解市售寢具品質,為消費者把關,以傳統市場、專賣店、傢俱行、大賣場等場所隨機購樣19件寢具(床包6件、被套6件、枕套5件、床罩2件)進行檢測結果,品質部分「游離甲醛」全數符合國家標準要求,中文標示檢查19件則有14件不符合「織品標示基準」之規定,其中2件寢具實際纖維成分與標示不符 (請參閱99年寢具檢測(驗)結果彙整表)。

  標準檢驗局表示,本次購樣檢驗係依據國家標準CNS 2339「纖維混用率試驗法」、CNS 14940「紡織製品中游離甲醛之限量」及「織品標示基準」予以檢測,項目包括「游離甲醛」、「成分」、「中文標示」。

  其中「中文標示」為檢查國內產製者(進口者)名稱、地址、電話,尺寸或尺碼、生產國別、纖維成分及洗燙處理方法等項目,檢查結果14件寢具之標示不符合,不符合情形為:未標示產製者(進口者)名稱、電話、地址及未標示尺寸、生產國別、纖維成分、洗燙處理方式等,以上不符合之商品已違反商品標示法第15條規定,主管機關應通知生產、製造或進口商限期改正;屆期不改正者,處新台幣二萬元以上二十萬元以下罰鍰,並得按次連續處罰至改正為止。

  而實際纖維成分與標示不符部分,其涉及虛偽不實之情事,可依商品標示法第14條通知生產、製造或進口商限期改正;屆期不改正者,處新台幣三萬元以上三十萬元以下罰鍰,並得按次連續處罰至改正為止;其情節重大者,並得令其停止營業六個月以下或歇業。

  中文標示不符合織品標示基準部分,恐有影響消費者權益之虞,將函請經濟部中部辦公室依商品標示法追蹤處理。

  標準檢驗局呼籲製造廠商應落實商品「成分」與「中文標示」之正確性,以維護消費者權益,並提醒消費者選購時,注意下列事項:

  一、 對於商品標示不明之產品建議不要購買,除注意品質、價格外,請選購中文標示資訊清楚、詳細的產品,標示內容須包含有:

  1.國內產製者,應標示製造廠商名稱、電話及地址;其為進口者,應標示進口廠商名稱、電話及地址。
  2.尺寸或尺碼。
  3.生產國別(產品主要製程地之生產國別)。
  4.纖維成分。
  5.洗燙處理方法。

  二、 建議挑選寢具時,以嗅覺檢查是否有無刺鼻異味,以手觸摸檢視布料質感。

  三、 建議依附縫標籤(俗稱洗標)洗滌方式定期清洗,保持良好衛生習慣。

(資料來源:經濟部標準檢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