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香港紡織業發展概況分析

 香港紡織業發展概況分析》

  香港目前是全球第三大紡織品出口地,截至2009年底,香港的紡織廠商約有900餘家,從事紡織產品貿易的公司4,000餘家,所雇用員工人數超過3萬人。

  2009年香港紡織品總體出口金額為99億1400萬美元,相較2008年的122億3,500萬美元大幅下跌了19.0%。2009年下半年香港的紡織產品開始出口量值都有反彈,2010年1-5月香港紡織品總體出口金額為44億7400萬美元,相較2009年同期的38億7,100萬美元上升了13.5%。

  香港紡織品出口的30%以上為紡織紗、梭織棉布占22%、針織/鉤織布料占18%。中國大陸是香港紡織品出口的最大市場,約占香港總出口的7成以上;其他的是孟加拉、美國、柬埔寨、越南、印尼及斯里蘭卡等。

  香港素以供應優質的環錠式紡紗、梭織牛仔布、複雜成形針織片和幼針棉針織品見稱,目前自動化及電腦化日趨普及,很多廠商也肯耗費鉅資購罝新式電腦輔助機械設備改良品質,例如近年發展的空氣精紡機等。

  香港紡織工業以品類繁多的產品供應香港本地和出口市場,並以貼近世界時裝潮流、靈活應接訂單、掌握豐富專門技術及手工精湛享譽國際。

  香港目前是臺灣最大的布料出口市場,資料顯示2009年香港自臺灣進口布料達9億1700萬美元,臺灣對香港出口占布料總出口額的15%以上,遠高於其他主要出口市場。
與此同時,香港亦是僅次於美國和日本,臺灣紡織品服裝出口的第三大市場。香港除了是紡織品生產中心,也是區內主要的紡織品採購中心,每年由德國法蘭克福展覽公司主辦的春、秋二次布料展覽,以及香港貿易發展局春、夏時裝展均吸引了全球的買主參加。

  香港紡織業為了進軍高階產品市場,近年銳意發展生產新式的人造纖維及布料,如防水免燙、保暖及軟質彈力布料等,未來將與臺灣業者在高階產品市場形成競爭關係。
香港一直在紡織方面建立了強大的研發基礎,本地大學及科技支持機構已成功完成多個研究項目,為本地紡織業帶來莫大裨益。

  香港大部份紡織品製造商利用大陸廣闊的土地資源和廉價勞動力,在大陸設廠從而降低生產成本,惟近年一直受到人民幣升值、原物料價格上漲、出口退稅調降、工人最低工資調漲、電力供應不足等多重因素影響,整體紡織出口企業所面臨的壓力日益加大,很多紡織廠商均面臨轉型升級的壓力。

  中國大陸自加入世貿組織後,大陸的紡織企業普遍受惠,惟未能真正帶動香港各類紡織品工業的成長。

  香港紡織業在過去一直被認為是傳統工業,以致大部份企業不大重視研發,造成紡織業的發展如新面料品種創新,與國際市場有很大距離。

  香港面臨生產經營環境轉變(環保條例、勞動法)的新挑戰,發達國家用綠色壁壘(環保)構成了國際市場的保護網,使用綠色標誌已成為紡織產品進入國際市場的通行證,紡織印染企業對於環保須投入更多的成本,在大陸實施「勞動法」的同時將令生產成本大增。

資訊來源:亞洲紡織聯盟